曈颜

一个家,两个人。
我们的故事,更像是分享给对方听~

2016年10月国庆放假,挑个周末去猫舍做义工,然后遇到了你,一只黑白奶牛猫,鼻子下方的黑色区域像元首小胡子,你才两个月,傻傻活泼的到处玩耍,我觉得你丑萌丑萌的,心里记下了这只小猫咪。

10月7日假期最后一天,下小雨,我终于完成一切领养手续,将你带回了家。给你取名为十四,认认真真的对你说,从今天起,你就是这个家的一员,我的孩子。

十四你好,以后,就让我当你的妈妈吧~


一开始的磨合期有苦有乐,我需要去根据你的习性将危险的东西隐藏起来,把容易闹出噪音的东西收好,给你玩你可能会喜欢的东西,给你吃我认为不错的猫粮。

刚来的你只认生了一个下午,第一个晚上就窝在我的枕边陪我一起入睡。


我喜欢你抱着我的手臂,毛茸茸软绵绵的眯着眼睛

我喜欢你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说明你很安心也很享受

我喜欢你在我身边做梦、呷嘴、伸懒腰,因为我是你的唯一,你最依赖的人


你虽然不乱叫,却像所有猫咪一样好奇心旺盛,窜到任何地方摸爬滚抓,不怕摔不怕疼的对未知事物有着深深的执念。

我也气你调皮,气你不省心,但在看到那团毛茸茸的小家伙朝自己靠近卖萌的时候,就什么脾气都没有了。

我想我是爱你的吧,我的宝贝。


还记得第一次带你去医院做驱虫和身体检查,浑然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在医院里都不安分,抽血化验时叫都没叫一声,大夫都说你胆子大,我心想可不么,随它妈妈啊(指着自己)

那时候记录了第一次称体重,才只有0.95KG

慢慢长大吧小可爱,我们的路还长着呢。


第一次洗澡怕你会害怕吹风机所以自然晾干,结果有些小感冒揪心了一阵,第一次养猫的我很多常识都不是很懂,打喷嚏给买了儿童感冒药小剂量服用,有鼻屎眼屎给买了滴剂早晚各一滴,脸边的猫癣因为营养不良就补充维生素,一点一点磨合,慢慢更加了解猫咪,在抚养中更加游刃有余。现在想想这些都是小病小事,你每天依然能吃能睡,能闹能跳。


跟你在一起,让我认识到自己脾气其实很不好,你闹起来不听话,我就会很烦躁的打你骂你,在每一天的互相磨合中适应彼此,我们之间有太多渐渐的变化,是你让我学会了更耐心、更慈爱的去对待一个搞事情的小孩,我变得包容了,你变得乖巧了。


你知道每当我敲着猫食盆就是要吃饭了,赶忙小跑着过来,乖乖埋头苦吃

你知道我一关上台灯就是准备睡觉了,不闹不叫就安分的趴在床尾,不打扰任何人

你知道当我叫你“十四”的时候,是在喊你的名字,你会动动耳朵示意听到了,要么转过头来和我对视一阵,那圆溜溜的大眼睛别提多可爱了


我知道你喜欢玩儿激光笔,对着墙上小红点几乎要窜上天

我知道你每晚都会在临睡前坐在窗边向外望,是在想什么呢?小身影都散发着忧郁的文艺气息

我知道你每天都会迎接我下班,开门之后一低头就能看到你探头的小身影嗅来嗅去


呐…十四,我是真的真的很爱你啊,你也爱我,对吗?


然后我们俩越来越熟悉,磨合得越来越融洽,我吼你的时候少了,不打你也不生气了。你也不再像一开始那样怕我,看到我也不会逃跑似的到处乱窜。

每天早上你准点踩在我脸上,告诉我你醒了,要出了我的屋子去客厅玩耍,我不管多困都给你打开屋门,等到我起来洗漱时候,你就在客厅等我,跑过来支起后腿儿扒着我的裤子,让我把你抱起来放在桌上狠狠亲上几口你才满意。

下班回来知道迎接,然后就会在我趴床上看pad时候,拱着我就贴在身边乖乖窝着,没一会儿爬起来蹭到我脸边,脑袋顶着手示意让我给你挠挠,然后你就窝在我怀里毫不客气的挡着视频,一副理所当然享受模样舒舒服服歪着脑袋打着呼噜……

看到这样的你,我无时无刻都想托着你的小脸儿亲上好几口,亲不够,爱不够,直到你用小肉垫儿摁在我脸上嫌弃的扭开头,我依然锲而不舍的凑过去对着你亲亲亲。

我知道你能感受到我对你的爱,非常肯定。我在爱着你,你也在守护着我


转眼七个月,带你去医院做绝育,看着小十四被打了麻药之后手无缚鸡之力,可怜兮兮的被漂亮医生带进手术室,抱出来时候看你一脸生无可恋,可不么…自己蛋蛋没有了,以后的幸福只能靠吃和睡了。

那天请假陪了你一天,怕你去舔还没愈合好的伤口,怕你麻醉劲儿没过去还到处乱窜摔疼了小身子,去医院会用小爪子抱着我的手臂睁大双眼战战兢兢的到处看,每每看到你依赖我的样子,我真的都感动幸福得无以复加。


“宠物只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而你确是宠物的全部”


如果,这样的幸福可以走很久很久,该有多好。

你八个月了,我们在一起六个月。你一天比一天老实,却开始挑食不爱吃东西,跟你闹着玩儿甚至都慵懒得不动。我开始担心你的反常,你没有精神,你身体不舒服了。

带你去医院做检查,却得出了一个让我无法相信的结果


猫传染性腹膜炎,简称猫传腹。这是一个在猫之中,只要确诊就没有存活率的绝症。

那天带你回家之后,我就一直在哭。

你需要每天都打消炎针,视情况打退烧针,即使这样你还是一天比一天恶化,短短一周时间,腹水增多肚子渐大,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你没有精神不吃不喝,呼吸急促眼神涣散,从之前的发烧到体温偏低……


十四啊…你要离开我了吗?


再次化验的时候抽了腹水做检查,已经确认百分之八十就是猫传腹,但是我还是不甘心的要求把化验物品送去更专业科学的地方再次检验,我也不知道到底想证明什么,即使要花很多钱,也还是不想像其他人劝的那样给十四安乐死,我舍不得,我没办法用自己的判断去结束一个幼小的生命。

对不起啊十四…因为我的自私,又让你受了很多苦吧。

那时候我看着你被医生抱着抽血打针,你一直盯着我看,是想给我传达什么信息吗,还是想多看看我记得我的样子,我觉得你在哭…你的眼睛里是亮亮的泪水,对不起,我什么都做不了,怕你会离开我而一味逃避。

带你回来当天,你已经无法靠自己的力气去移动身子了,我不知道你还能撑多久,也许两周…也许几天…然而……

当天晚上姥姥抱着你在沙发上,陪着你揉着你几乎一宿没睡,早上六点时候,那是你每天踩我脸起床的时间,却是姥爷敲门叫醒了我,对我说,十四停止心跳了……


我当时没有任何心情,压抑得哭不出来。

出去看到十四就安静的靠在姥姥怀里,身体还是温热的,姥爷让我用听诊器听了心跳,十四的身体里安静的…连呼吸声都没有了。你浑身都软软的,不管我再怎么捏你的小肉垫儿,手臂都不会缩回去摁在我的脸颊上了。


十四啊…你就这样安静的离开了,对不起当时彻夜陪你的不是我,但是如果让我亲眼看着你喘过最后一口气然后在我怀里没了动静的样子,我想我可能会哭得像现在这样喘不过气来。我们的缘分尽了,愿你走好不再痛苦。

我爱你,我的宝贝

看着给你拍的每一张照片,都是满满的温馨回忆,我会时常想起你,谢谢你这半年来,与我的陪伴。只是我需要再适应一段时间,来恢复往常那个没有你时候的安静生活。


走好吧,宝贝,谢谢你,十四,我爱你。


评论(1)